央廣網北京7月7日消息(記者崔天奇)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高校畢業生是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的規模達到727萬,再創新高,繼2013年被稱為“史上最難就業季”之後,2014年被稱為“史上更難就業季”。
  4月30號,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放在今年就業工作的突出位置,發揮市場作用、著力改革創新,優化就業創業環境,力爭使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比例雙提高。”會議決定,啟動實施“大學生創業引領計劃”,落實和完善創業扶持政策,幫助更多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大學生創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
  為此,中國之聲推出2014“就業季”特別策劃《創業起跑線》,派出多路記者分赴全國,挖掘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真實的大學生創業故事,瞭解他們的所思所想,希望通過他們的故事激勵更多的大學生走上自主創業之路,創造屬於他們的新天地。今天播出系列報道第一篇。我們跟隨的腳步來到北京的南鑼鼓巷,去海小姐的玫瑰餅店聽聽她的創業故事。
  與元大都同期建成的南鑼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區之一,如今這裡酒吧咖啡館林立、各色小店爭奇鬥艷,已經成為北京新的時尚地標。就是在這樣一個繁華的小巷裡,段海韻正認真地做著她的招牌美食——玫瑰餅。
  段海韻:那會兒是我失戀了去麗江散心,他就追到麗江去了。就陪我吃啊聊天啊什麼的。後來就吃到了這個玫瑰餅,我就說我要是天天能吃到這個就好了。然後他就去跟人家學了這個手藝。
  段海韻口中的“他”就是自己現在的男朋友唐賽。一年前,他們倆還是首都師範大學的學生,如今已經成為了自主創業的店老闆。
  段海韻:有一天我們倆在後海遛彎呢,他就帶我走到這了。我就說,在這開個小店挺好的。然後他就說,這就是你的店了。等於瞞著我把這個店盤下來的,然後還起的我的名字,還挺感動的。
  海小姐的店伴隨著愛情的生長開張了。一個個金黃酥甜的烤餅傾註了段海韻和小唐全部的心血。
  段海韻:玫瑰是我們最大的特色,跟所有玫瑰餅不一樣的,用的是小粒玫瑰,雲南的小粒玫瑰,它的味道不會特別甜,它是加了黑糖以後是一種清香味,再加上酥皮,是我們自己改良的玫瑰餅。
  果然,這種純正的雲南做法和改良的口味在北京城獨樹一幟,一下子擊敗了許多同類型的產品,讓小店聲名遠揚。
  顧客:我從丰台來,特意來買這個玫瑰餅
  顧客:我吃過有三四家吧,他們家的味道還真不錯。
  顧客:很酥啊。
  顧客:吃起來又養顏又美容。
  一個只有幾個平方的小店面一下子門庭若市,為瞭解決食材的問題,段海韻和小唐每個月都要飛到雲南去採集玫瑰花,回到北京用專門的蜂蜜和黑糖進行腌制。而為了適應北京乾燥的氣候,他們倆反覆嘗試,最終將原本在雲南十五天的腌制期延長到近一個月,來保證餡料的品質。而無論銷路有多好,這套嚴格的生產工藝雷打不動。這些帶著陽光味道的花瓣就這樣在他們的手中變成了引人垂涎的人間美味。
  經營一個店面,對於兩個初出茅廬的大學生來說充滿了各種挑戰。在南鑼鼓巷,一個普通店面的租金一年也要幾十萬元。實際上,當初小唐幾乎是四處找錢,傾盡所有,冒著巨大的風險為段海韻開了這家店。精誠所至,小唐贏得了愛情,然而一旦夫妻店開起來,柴米油鹽醬醋茶,哪樣也少不了操心。
  記者:開始的時候沒有想到會有好多困難?
  唐賽:反正你不開的話,所有困難都是空想。只有開了之後才能慢慢解決。

  在競爭激烈的南鑼鼓巷,每天都在上演著成功的喜劇、也有失敗的悲劇。除了用心,兩個年輕人充分發揮大學生頭腦靈活、善於運用各種社交媒體的優勢,悄悄地打起了宣傳戰。
  段海韻:展板上有我們的微博和微信,平時我們來不了的話就會在微博微信上提供預訂,快遞過來。
  看到有網友微博留言誇小唐帥氣,海韻漂亮,他們自然心裡很美,但精明的是他們又將這種美變成了效益。親密的互動,似乎讓美女帥哥又成為了小店的另一張臉。
  女顧客:你好漂亮啊!我朋友早就告訴我你好漂亮。
  段海韻:謝謝!
  也許是愛情的滋潤讓人如沐春風,也許是年輕的活力沖淡了歲月的憂傷。在這條古老的巷子里,段海韻和小唐總是臉上掛著甜蜜的笑,就像當年他們一起在雲南的花海裡漫步一樣的快樂。可能這就是90後創業者身上那種充滿自信和樂觀的心態吧。然而玫瑰花美,卻少有人關註培育它的土壤。再好的種子,也需要適宜生長的環境,一步一步走來,段海韻和小唐其實更在意的是創業的大環境的改善。
  段海韻:我覺得就是,現在政府部門啊,中央一直在說這個支持鼓勵大學生創業,但大學生創業跟所有群體實際是一樣的,它沒有一個作為特殊群體的優待,也一直在說,可是沒有鼓勵這個政策的一個方法或者是一個……
  唐賽:待遇。
  段海韻:對,所以我們希望看到,真正的大學生創業這句話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一個實現的方案。
  而談到小店未來的發展,段海韻和小唐都是充滿了希望,因為他們相信自己的能力,也相信未來的創業環境會越來越好。他們要將這小小的玫瑰餅做出更高的價值。
  段海韻:我就特別奇怪,為什麼像那個法國的馬卡龍,齁甜齁甜的那麼小一個那麼貴。可是為什麼咱們中式的特別健康的甜品按斤賣大家接受,我們也是想做一做,逆轉這種西式甜品高大上,中式甜品論斤賣的局面。
  創業專家談,今天的點評專家是清華大學創業者訓練營運營總監張翌晨,我們來聽聽他對海小姐的玫瑰餅店有哪些建議。
  張翌晨:這樣的一對帥哥靚妹的組合,用玫瑰餅見證了自己的愛情,也為他們的青春積累了非常豐富的實戰經驗。作為一個小本買賣,十分考驗創業者的耐心和毅力。除了保持自身的特色和品質,能夠持續或的良好的口碑也是十分關鍵的一個方面。所以從原料採購到加工銷售的各個環節,也就需要一個相對的量化標準,才有可能持續地發展。另外他們剛纔也提到一個融資的問題,作為一個大學生創業群體,融資的渠道是比較有限的。不過現在,越來越多的孵化器或者是機構可以讓他們有機會獲得小額的啟動資金。另外,身邊的親人和朋友,也有可能成為你創業的“天使投資人”。  (原標題:[創業起跑線]海小姐的玫瑰餅店:用玫瑰見證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25fnoe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